alone-black-and-white-black-and-white-890666.jpg

圖:優租房

 

「你有算過如果你允許房客抽菸,一年要額外花多少去做房屋維護還有去估算潛在的空置率嗎?根據我不專業的經驗估算大概是10%,而且啊我甚至覺得可能還更多一點。」阿德摸了摸下巴繼續說:「讓你房客抽菸真的不是個好主意。」

 

阿德是個在台北手上有五十個物件以上的老房東,有空中午外出時會一起吃個午餐並且聊一下。他說他必須承認自己是十足十的反對抽菸,要抽到外面抽別想在我房子抽的那種,他也說他可以理解那是你的權利,不過去別人家行使權力,別在我這裡!

 

不過他也說他沒有那麼不通情理,其實抽完再進房子他還是可以接受的,不過可能就要先通過他的背景調查才可以。任何有屋頂覆蓋的地方都不可以抽菸——就連陽台也是!不過他跟我說他這個其實是理性的選擇,他沒有敵視癮君子族群的意思,如果租給吸菸者可以比租給非吸菸者還高,他當然熱烈歡迎,不過事實上就是沒有。

 

我只是極大化收入跟支出而已,一勞永逸永遠是我的原則之一

 

以前可以抽菸的年代

他說以前根本沒有禁菸這回事情,他從小就看到他爸在家裡抽菸,而且是在廚房留下一隻已經點燃的菸,走到客廳又再點一隻。家裡永遠都有煙味,而且好像沒人會認為會發生火災一樣。路上人行道旁,人多一點的地方,那個菸蒂密集得跟沒人掃得落葉一樣,簡言之就是一個不重視菸害衛生的年代。

 

如果在那個年代你想只租給非吸菸族群,那我看你可能要忍受很長一段空窗期,因為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抽菸,而且你要想,通常抽菸的人都跟有一樣興趣的人交朋友,所以如果他常帶朋友回來,那至少會是兩人分的菸量。曾經有次我進去一個這樣的房客的房子,結果我從他屋子出來像從酒吧出來一樣,滿身菸味,散都散不掉。

 

現在時代不同了,現在大家都蠻清楚二手菸的危害還有隨之而來的疾病,甚至還有未熄菸蒂可能帶來的火警危險,還有菸味淤積長久下來會讓房屋泛黃等,都是禁止房客抽菸非常好的理由。以前不能選擇就算了,現在當然是租給非吸菸族群,追求更好的利潤還有減少需要花費的額外成本阿。

 

屋子殘留抽菸的壞處

 

如果你的租屋有菸味,那我可以跟你保證,你下一個房客十之八九也還是會抽菸,因為我認識的大部分非吸菸者,對於菸味都非常敏感,在路上聞到就算了,不過在自己家裡有一點點都不行。而且根據觀察,大部分房東會喜歡的房客,都不會抽菸,所以如果你房客會在屋子裡抽菸,我只能說你可能必須要有一點警覺還有心理準備。

 

還有如果房子有菸味,你可能得整間房子重新粉刷才可以去除掉味道,包含屋頂。如果是格套的朋友,一個套房的房客抽菸,通常他左鄰右舍都會聞到菸味,如果鄰居對菸味敏感可能會跟你抗議,甚至退租。最糟得狀況還有可能會在公共走廊撿到菸屁股,然後請他撿起來他還說那不是他的。

 

把房子轉成無菸空間

 

首先最簡單不過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在合約中加註不可吸菸。

 

也可以透過一些其他方式事先知道房客會不會吸菸,例如房客背景調查,約看房的時候可以稍微詢問一下,或如果你覺得想用一種較自然的方式,你可以用有提供租客履歷的租屋平台,省時還可以免去還要自己問房客的尷尬。

 

優租房優租履歷讓房客可以填寫關於自己的背景,讓房東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知道他想知道的細節,簡單的方式卻可以加深彼此的信任基礎,讓想要證明自己是優質房客的朋友有個較方便的方式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租房Urent.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